黛蓝

       在饭桌上闲话家常,聊起了身边同事朋友的二胎。
         “如果我们第一个是女儿的话,现在第二个已经出生了。”我忽然说。
        “对。” 稍稍停顿后他又说“不用想啦。”
        看到我朋友圈里这“别人家的小妹妹”他又该觉得我挺遗憾生命中缺了个女儿了。   
        人生太多的不易,冒不起这个险了。所以我们之间早已达成了共识。其实没什么遗憾不遗憾的。哪怕是花甲之年膝下儿孙满堂,没有自己的兴趣、生活中没什么寄托,那也是孤独的。
        记得孩子三岁前,我们几乎成了对方的会部。不再有分离焦虑,孩子便愈渐独立,而我,曾经的耐心也渐减,小朋友也只是你生活中的一个部分而已,得为自己而活,那才是脚踏实地的,不是吗?
        母亲节昨儿提前过了,感觉对于老母亲,我以忙碌为由多有忽略,以后,恐怕也不可能从孩子那要求更多,得像西方的老人家般,计划好,过好自己的,有尊严的一生。
        回想起来,他那句“不用想啦”还是挺管用,挺能安慰人的。夫唱妇随也好,妇唱夫随也罢,我们是更默契了,一起作决定,然后顺其自然,决定了就不瞻前顾后,不后悔,也不强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