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蓝

        孩子毕业了,成绩不错,拍照聚餐什么的活动也不少,我没有例行公事般朋友圈,因为心中确实没什么感慨,小学毕业而已,反而一副如临大敌的状态,因为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作业奇多,压力山大的初中!
        于是从这个假期开始,我准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孩子的学业上,第一次郑重其事的把它当成头等大事,有什么办法?2021年,孩子中考,预计,应届生九万人,如果不增加,高一学位不足三万!所以这个假期我第一次全面暂停了兴趣班,买菜做饭,陪孩子学英语,看名著,带着他一起运动,下午他去补习班时,我再午睡……
        值得庆幸的,孩子不仅没有叛逆的倾向,而且变得更积极进取了 ,听英语很自觉,看大部头的名著,能静下心来,对于手游连续剧的兴趣开始下降,愿意陪我打羽毛球,乒乓球当做体育锻炼,在补习班的态度也很认真。记得五年级升六年级,我开始关注孩子的学习,开始关注孩子的分数,后才逐渐发现,原来我的关注还远远不够,还得继续增加,应该还不迟吧!记得一二年级,他的表现很普通,普通到连平均分都不到,我贯彻分数不代表一切的方针,只专注于培养兴趣,乒乓球,篮球,游泳小主持人,乐高积木机器……三年级开始,孩子的成绩轻松进了前十,我继续奉行快乐,健康成长的原则,让他以玩为主,在玩之余,拓宽视野,多听故事,多看书,多到不同的地方旅游,基本没有具体在哪方面对他有严格的要求,这乐观开朗的孩子一天天长大,坏习惯也一天天多了起来,马虎随意的个性一点也没有变,从前我一直认为,既然不是学霸,就不要对他的成绩有太高的要求,可是,这不太高的要求,应该是成绩能够考的上比较好的高中,这都是最基本的呀,残酷的事实让我猛然认识到,学习习惯培养的缺失,让我压力山大,我实在没有什么信心,孩子初中一定能够保持好的成绩,一定能够在三年之后进入六大校,还好,他也意识到了,也愿意更认真去学,愿意在我的指导下做更多的听力训练,陪他看更多的书,交流交流心得,希望是更多的交流,而不仅仅是接受我的观点,作为一个听话的孩子,他对于我的观点的认同,有时候其实是一种被动的接受,假如能够更主动去思考以及表达,就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收获就更大了。
        都说小学的时候,女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好,初中之后,男孩子的后发力更强,咱家孩子小学成绩已经比较靠前,一定的阅读基础,加上认真的态度,我应该对他有信心,难道不是吗?是的,我应该对他有信心,他也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我们一起加油💪
        唉,真是难为了现在的父母,难为了现在的孩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