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蓝

        大红大紫不是我的风格,可还莫名地被这小巧的鸡冠花吸引,那么张扬,那么热烈,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
        然而,这种精致的美,是人造的,这种充满活力的感觉是催化出来的,只要它显出颓靡的势头,只要它要凋谢了,就会被替代了。人们没有给机会这些做装饰用的花草顺应自然从容迎接花开花落的一个又一个周期的机会,一如现如今发展势头迅猛的社会,需要教育像流水线一样提供人才,你最好有能力永远绽放,否则,同样会被淘汰,就连学生,也从小就压力山大……
        眨眼间,孩子的小学生活已经进入最后那么几天的倒计时了,过去这个周末,他没一会儿就把作业完成了,练字,指导作文?他不乐意我就没有再勉强了。我会变成佛系老妈?那是不可能的,明知吃力不讨好,还得继续,这就是中国式家长,在家里,好听点说,他们俩基本上都听我的,只有我知道,那其实就是个大管家的角色。虽然和少年派中的王胜男比,貌似没那么紧张,但其实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孩子最近忽然愿意听英语了,喜玛拉雅的音频,新概念英语。可耳朵和舌头的反应不怎么样,我打算多点指导,还给点任务及目标,希望能有所收效。长久以来,我就没怎么关注过他的英语,是英语无用论在心里作祟,感觉只要能应付考试就行了,可在教改进行时裹挟之下,英语早就不是练烂几支笔头所能解决的了,听力、口语训练开始变得不可或缺。这就意味着要应付好考试,就必须在课堂以外增加大量的听力口语训练。什么叫计划赶不上变化就是这种情况了,语文考的面就更深更广了,数学呢,从来就没有简单过好不好。缺乏好的学习习惯,当学生就变成一件越来越有难度的事情。哪怕考试的应试能力过关了,成为了所谓的学霸,还有缺乏生活体验,缺乏历练,缺乏生存能力……诸如此类的可能性,会 变成孩子人生路上过不去的坎。作为父母,我们还看到了大湾区带来的房价大涨,人口猛增,升学压力变大。孩子上了两个多月的补习班考了一下贵族学校,那种硝烟弥漫的感觉,连他也感受到了,焦虑在大街上被贩卖,民办贵族学校,校外补习的机构,因此又喜迎又一个春天。作为家长,一个普通小升初家长的我,忽然无所适从。什么望子成龙呀,什么自己没实现的理想,希望孩子能实现,那是没有的事。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长大后能相对从容的规划自己的人生,幸福的生活别当啃老族。那是我一直以来对孩子的期望。可目前看来,实现这样的目标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呀!可以肯定的是,初中等待孩子的是学校沉重的课业负担,还有,很有可能还有课外补习班。从来,所生活的时代大环境,是没有人能够选择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看能否做一个好的陪伴,引领的角色,做青春期的孩子的大朋友,张弛有度的同时尊重他的选,该接受的接受,该顺其自然的顺其自然。
        是的,假如我们一起努力过好,孩子仍然成绩平平,无法在三年之后考上六大校,我会接受,接受他的普通,肯定他的努力,认同他身上的其他闪光点。他不需要做别人眼里优秀的孩子,但需要不断的成长,需要越来越独立,需要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做一个更棒的自己。
        我的孩子积极乐观,开朗,阳光,需要的支持,我们尽量提供,过分的要求不会满足。相信他的未来并不需要我们如此的忧心忡忡。对,作为家长的我们也需要放松,放轻松。是的,放轻松吧,别把焦虑带进和孩子相处的过程里,愤愤不平的我们别让焦虑继续漫无边际的传播了。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幸福快乐才重要,我不希望孩子像园林景观鲜花一样,为了绽放,耗费太多太多能量。
                                            2019-06-26

评论